香樟树下作文
冬天的早上有雾,天空灰濛濛,湿漉漉的,似乎伸出手在空中随便一抓一拧便会挤出水份来,太阳没出来,风冷嗖嗖的。
我走到早餐店边,下意识的朝门前那棵香樟树下张望,我想寻找那个曾经熟悉的身影,还有那张虽然布满皱纹却又慈祥的脸。然而一天两天三天,老人没有出现。这么冷的天,他病了吗?还是回老家了?
认识老人是在去年初冬的一个清晨,我习惯性的买一杯豆浆两个包子当早点。当我提着袋子转身走的时候,看到一个老人,大概有六七十岁的样子,静静的坐在早餐店门前的香樟树下,他的衣服很旧也还干净,旁边放着一个盛满废品的大蛇皮袋子。出于同情我把买的豆浆和包子弯腰双手递到他手里,并掏出了随手带的散钱。他伸出那树皮样颤抖的手接住了,机械又礼貌性的用四川口音说声“谢谢”。
我没有答谢,是因为觉得这只不过是件平凡的小事,一杯热豆奶可以让他驱驱寒气,一只包子可以暖暖他冰冷的心,这是件可能许多人也会做的小事。
随后的日子里,只要我去买早点我都会看到他,我也依然给他买一份和我一样的早餐,并把一点散钱放到他面前冰凉的盆子里。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大方起来,每次小姐妹们邀我去逛超市,或者是吃宵夜我总是推说有事情给推辞了。
时间长了,在我递给他早餐时,他都会感动的说“闺女,你真好”,这次我看到了他的笑容,不再是机械的,真诚如秋日的暖阳,那笑容不知怎么的竟然让我的心莫名其妙地颤抖起来。我递给他散钱时我总想握握他的手,我想知道初冬的早晨他是否寒冷,他总是使劲把自己的手在衣服上反复擦拭,刚伸出来又缩回去了。我心里就特别难过,他需要别人的尊重,寒冬他也需要亲人的温暖。
他每天依旧坐在早餐店门口,从不伸手问别人讨要,静静地如一座石雕。也有和我一样的人给他买早餐,他依旧和别人麻木的说着谢谢,只有看到我时,他才会透出暖阳般的笑脸。已是深秋了,我握住他的手才知道什么叫冰凉,冷冷的风吹进了他依旧单薄的衣衫。我感觉有点心酸,一个六七十的人,他这样怎么去度过这个严寒的冬天。下班时,我决定给老人买一件御寒的棉袄。在附近的时装店里,我告诉老板,不要好看,我只要最暖和的棉袄。老板问我“是买给你父亲穿的吗”。我说“不是,是买给一个流浪老人”。老板当即拿出两件厚厚的毛衣和棉裤,说让我代他送给老人。接过衣服的那一刻,我的心暖暖的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,不像报纸网络上渲染的人情冷漠世态炎凉。当我把棉衣递到手里,老人的表情不知道怎么形容,一开始是疑问不相信,继尔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流着泪说:闺女,你怎么这么好,我要是有个像你一样的闺女就好了”,我弯下腰看着他,看到他被风霜染白的头发,看着他被岁月和经历雕刻得如纵横交错沟壑的脸,我才发觉这张脸是如此的熟悉,就像心中那本记忆的照册,不用打开就见到这张脸,它是相册的封面,里面全是父母的点点滴滴。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生辛劳的父亲,在我还没来得及回报,没来得及好好抱抱他时,他就遗憾的离开了他不想离开的人世。此时此刻也许是父亲用这种方式让我感觉他还爱我,他在天上看着我。
我把老人的事告诉了同事们,他们一个个拿出拾块,二十的散钱,让我转交给老人,当我把钱放到他手里时,老人说什么都不肯拿钱,他哭着说:闺女,你也在打工,我知道你也不容易,我不能收你的钱,你已经帮我的够多了,你是个好人。”我把钱丢下转身就跑了,我怕他看到我泪流满面,亦怕看到他流泪的脸。从那以后,同事们也会把半新的棉衣毛衣拿来让我转交给老人,都想让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,不再有饥寒。
其实,我对父亲母亲的离去一直感到愧疚。虽然他们离我远去,但他们留下的爱已经渗透到我的每条血管里,渗透在我的思念和乡音里。我欠他们的太多太多,每当我看到像他们一样的老人,我就会想起他们,假如他们活着,能享受到儿女的温暖,他们该有多幸福。也许,潜意识里我在用这种方式偿还我对他们的亏欠。
生活中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平常人,说不上伟大,说不上善良,在别人感到彷徨无助时,我们没有选择视而不见,而是给予一份微不足道的关怀,一次善意的微笑,给对方一点尊重,让对方感到这世界上还有爱还有温暖。赠人玫瑰,手留余香,给予别人的同时,我们自己也会幸福,或许有一天这种爱还会回报在我们自己身上。
由于工作原因,我调离了一段时间。当我再次回来,却没有看到老人。我的心有点失落,他冷吗,这个冬天他怎么度过?虽然我跟他非亲非故,但仍希望他能够安享晚年。
香樟树旁依旧人来人往,风也依旧掠过树干匆忙奔向远方,透过树冠向上眺望,一片湛蓝色的天空中灿烂的阳光如瀑般泻下。